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信息服务 > 卫生保健
惊呆了!这些你以为很“脏”的食物,专家为何还推荐吃?
  • 2024-01-26 11:36
  • 来源: 南粤女声
  • 发布机构:汕头市妇联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吃猪肝=吃毒素、重金属?

吃鸭血=吃“垃圾”?

吃鱼头、鱼皮=吃“毒药”?

这些说法是真的吗?

别着急

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~

吃猪肝=吃毒素、重金属?

有传言说:猪肝是猪身上的解毒器官,毒素、重金属含量太多,吃不得,那么

猪肝真的是毒素、重金属的聚集地吗?

动物的肝脏、肾脏会帮助代谢药物、重金属等有害成分,但这不代表它们会储存这些物质。

另外,我国对于生鲜食品的有害成分都有限量要求,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动物内脏制品,都是经过了检疫的,可以放心食用。

猪肝的营养价值:

猪肝脂肪含量比较低,相当于猪肉的1/7左右,它的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,大概是猪肉的400倍左右,是重要的维生素A来源。维生素A具有保护视力、维持视觉正常功能、保护皮肤等作用。另外,它的锌元素含量也比猪肉高,缺锌会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、味觉减退及免疫力下降。

适合人群:

婴幼儿、孕妇、哺乳妈妈、贫血及维生素 A 缺乏者、主食过于精细者。

小贴士:

对于健康人群,每月吃1~2次,每次50~100克即可。

吃鸭血=吃“垃圾”?

有传言说:鸭血很脏,吃不得,都是动物血管里的垃圾毒素,那么

鸭血真的是动物血管里的“垃圾”吗?

首先动物的血管里本身就没有什么垃圾、毒素,有的只是细胞的代谢产物;其次,这些代谢产物会由血液运送至肝脏和肾脏,进而被过滤或转化成其它物质,也就是说一般不会有代谢物留在血液中。

另外,用于食用的动物血液,必须来源于经检疫合格的动物血液;再加上生产过程中也会经过杀菌等加工处理,上市后还会有监督部门抽检。

所以在正规商超购买的鸭血、鸡血、猪血都是安全的,可以放心吃。

吃鸭血有哪些好处:

1. 补充蛋白质

动物血有“液态肉”之称,它的蛋白质含量和肉差不多,并且易被消化、吸收,而脂肪含量却低于肉类。

一般来说,鲜鸭血和盒装鸭血的蛋白质含量均在5g/100g左右,两者差异不大。

2. 改善缺铁性贫血

动物肌肉、肝脏、血液中的铁是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血红素铁,食用鸭血制品,有利于人体中铁元素的补充,对缺铁性贫血有一定改善,但由于鸭血中铁元素含量有限,食补并不足以治疗贫血。

鲜鸭血的铁含量为13.3mg/100g,略高于盒装鸭血的10.6mg/100g。

如何挑到真鸭血做成的血制品?

1.看标签、看成分

选择正规生产商的产品,购买时一定要看标签配料表中,是否只有鸭血,而没有添加“牛血”、“猪血”、“鸡血”。

2. 看外观、察色泽

● 真鸭血表面没有气孔,切面有大小不一的气孔,颜色暗红,筷子一夹就碎。

● 假鸭血则会表现出明显的韧性,筷子不容易夹碎,切面气孔大小均匀。

当然,也有些鸭血豆腐会添加“瓜尔豆胶”、“阿拉伯胶”等可食用的胶类物质改善鸭血韧性,这样制作的鸭血豆腐也不容易被筷子夹断,但这并不代表是假鸭血。

3. 闻气味、尝口感

● 真鸭血口感细嫩爽滑,有血腥味但没有其他异味。

● 假鸭血吃着会缺乏弹性,像吃胶状物,没有嫩嫩的感觉。

4.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

很多人误以为农贸市场刚刚屠宰的鲜鸭血更新鲜美味,但实际上,如果屠宰、加工过程不规范,生鸭血容易受到沙门氏菌污染,食用后可能会引起发热、腹痛、腹泻、恶心、呕吐,儿童、老人和免疫力低下者会出现更加严重的病情。

所以,购买鲜鸭血时,一定要选择门店环境卫生较好的正规店铺。实在不放心的话,建议购买正规品牌的盒装鸭血豆腐。

小贴士:

大量食用鸭血,可能使体内的铁储量过高,并在脏器中沉积,因此要适量食用,推荐一周食用鸭血2~3次,每次食用量50~100克为宜。

吃鱼头、鱼皮=吃“毒药”?

有传言说:鱼头和鱼皮是鱼身上蓄积汞比较多的部位,吃鱼头、鱼皮等于吃“毒药”,那么

鱼头、鱼皮真的是“毒药”吗?

我国水产动物及其制品(肉食性鱼类及其制品除外)中甲基汞限量标准为0.5mg/kg ,肉食性鱼类及其制品(金枪鱼、金目鲷、枪鱼及以上鱼类的制品除外)中甲基汞限量标准为1.0mg/kg,金枪鱼及其制品的甲基汞限量标准为1.2mg/kg一般情况下,我们在正规渠道购买的鱼类汞含量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。

并且就一条鱼来说,鱼头、鱼皮能吃的部分比鱼肉少得多,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。

鱼头:

鱼头的营养价值较高,含有蛋白质、钙、磷、铁、维生素b1等多种营养元素。

以我们常吃的剁椒鱼头(胖头鱼)为例,它的鱼头蛋白质含量高达18.32%,此外鱼头中还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、磷脂类物质,有助于婴儿大脑发育,辅助改善阿尔茨海默病。

注意:

鱼头胆固醇含量较高,应控制食用量。

鱼皮:

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,可以达到30%左右,还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,以红鳟鱼为例,它鱼皮中胶原蛋白的含量甚至高达80%以上。

此外鱼皮中还有一些风味物质,像精氨酸、天门冬氨酸、谷氨酸等,鲜味氨基酸的含量高达11.8%,所以鱼皮的味道是比较鲜美的。

鱼的这个部位千万别吃:

鱼胆中含有大量的胆盐、毒素和组胺,误食可能会造成肾脏衰竭或肝脏病变,严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险,一定不要食用!

营养小贴士

1.吃猪肝不是吃毒素、重金属,相反可以补充维生素A、硒元素。

2.鸭血不是动物血管里的“垃圾”,相反可以补充蛋白质和改善缺铁性贫血。

3.鱼头、鱼皮不是“毒药”,相反可以补充蛋白质、胶原蛋白、多不饱和脂肪酸、磷脂等多种营养物质。

来源:CCTV生活圈微信公众号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